符拔

承认我是受抚慰之后轻松多了

【新快·情人节限定】礼物

summary:搜查一课的警官工藤新一在情人节的夜晚偶遇了阔别十年的某人。


活动文,虽然是情人节主题但是侦探的浪漫就是……

感谢组织和参与这次活动的各位老师,小陈献丑。

————————————————————


  公元3世纪,罗马帝国皇帝克劳迪乌斯二世在首都罗马宣布废弃所有的婚姻承诺,当时是出于战争的考虑,使更多无所牵挂的男人可以走上争战的疆场。一名叫瓦仑廷的神父没有遵照这个旨意而继续为相爱的年轻人举行教堂婚礼。


  他在2月14日被送上绞架。


  “2月14日晚,藤田女士来到这间餐厅,就餐途中,突发电力故障,内厅天花板上的吊灯突然炸开,餐厅内断电失去照明。大约5分钟后餐厅内恢复电力供应,服务生前去道歉时,发现了藤田女士的尸体。”


  “现场一片狼藉,死者就餐的位置距离爆炸的吊灯很近,被发现时呈仰卧状倒在地上,靠近吊灯一侧的身体有很多细小伤口,也嵌入了很多玻璃碎片,出血量很大,但推测死因应当不是失血性休克。因为——”


  法医指了指插在藤田女士左胸上的弧形玻璃,“未经解剖不能确定,但就目前的情况来看,致命伤是这里。”


  “真糟糕啊,情人节还要工作,今天还下雨了,我可是抛下了和女朋友的约会淋雨赶过来的啊!工藤你呢?我看你也是一身水渍呢。”


  “我?”正在翻看死者随身物品的工藤新一听到这话轻轻笑了起来,“我还是单身,所以情人节什么的,和我无关。”正说着,他打开了包的夹层,从里面抽出了一张老旧的保险单。“咦,这是……”


  “那你可真是太可怜了,没有爱情滋润的男人,啧啧……不过说起来,死者也是在这样的夜晚独自一人呢。”法医拔下了藤田尸体胸口上的玻璃片,“扎得好深啊,手还握在玻璃上呢,应该很痛吧?”


  “单身也有单身的快乐啊,想要遇到合适的人真的太难了!”说这话时,工藤新一脑海里忽然闪过一道白色的身影。自从一切结束之后就再也没见过那个人了啊,工藤新一垂下眼帘自嘲一笑,摇摇头赶跑了突如其来的乱七八糟的情绪。“先去调查下停电原因吧,只有这一家餐厅断电也太蹊跷了。”


  现在是工作时间。


  这间餐厅并不算考究精致,但在一片杂乱中也能看出先前曾被精心打扫,装潢看上去也有些年头了,整个房间在暖色的灯光下透着老旧的温馨。天花板上吊灯的位置只剩下黑色的电线。下面摆放整齐的餐桌上,客人已经被安排到了他处,桌面上零星地摆放着几份食物,已经和四处飞溅的玻璃渣混在一起。


  藤田女士的桌面上,杯盘餐具一片狼藉,饭菜泼洒在桌面上,汤汁从桌面上流下,滴在她已经失去生气的身体上。尸体表面被碎玻璃划出了许多细小的伤口,血液不断从体内渗出,痛苦的表情还停留在姣好的面上,那里同样伤痕累累,随着血珠的不断渗出逐渐惨白铁青。左胸之上,暗红色的血液从身体里流出,又被厚实的地毯吸收。


  尸体周围没有脚印,灯具的玻璃碎片飞溅得到处都是,以电线正下方为圆心四散成巨大的圆形,只在尸体附近稍显散乱。工藤新一又仔细看了看,尸体指尖和掌心线上有一层薄薄的茧,衣服某些不起眼的角落有几个被烧灼出的小洞。


  “看起来是意外事故。”这样的鲜血淋漓的现场并不算少见,从警多年,工藤新一已经见过了许多。当探案不再只是兴趣时,似乎连思维都变得程式化起来。意外去世的尸体,通常比谋杀要惨烈许多,他站在尸体前方看着形状完整的扇形喷射状血迹皱起了眉头,“但应该不是。”


  “应该就是这个了,这一片碎片格外的长呢。”法医举了举手里的透明的物证袋,里面放着一支细长染血的玻璃碎片。


  正说着,一同前来的同事忽然走了过来,“案发一直到我们来到这里,街道上的监控显示这家店所有出口没有人员出入,就算这是谋杀,凶手也一定就在店里。”简单地汇报了自己了解的情况后,他又古怪地看了工藤新一一眼,“工藤你去了解一下情况吧?”


  “欸,我吗?”突然被点名的工藤新一惊讶地指了指自己,得到同事肯定的答复后,这通常不是他负责的内容,但既然同事开口提议,应当就是有特别的原因了。


  直到推开门见到那个与自己有九分相似的乱发青年时,工藤新一才恍然明白了同事怪异的眼神。


  组织覆灭之后,他们有快十年不见了吧。


  目光相接时,青年也有片刻的怔忪,过往十年的阅历让工藤新一读懂了他脸上一闪而过的怀念。被好好封存在角落里的回忆突然显现,再对上那双蓝紫色眼睛的时候,滚烫血液飞溅到脸上的时候触感又一次传入脑海,那些恐惧和绝望伴随着想念一起复苏。


  他想他明白了,十年前怪盗不辞而别的原因。


  所有在现场的人依次做了简单的介绍,轮到那个乱发青年时,他微微躬身,脸上是完美无缺,没有一丝瑕疵也没有一丝感情的友好假笑。


  “工藤警官你好,初次见面,我是黑羽快斗,一名律师。”


  “黑羽……快斗……”简单的字符滚过喉头舌尖,工藤新一像是要把这个名字揉碎了吞入腹中,他定定地看着黑羽快斗,直到把对方完美的扑克脸盯出了一丝裂痕,才将目光转向一旁的其他证人。


  “请各位简单说一下,案发当时的情况。”


  “我是这家店的店长西崎,藤田女士是我们店里的常客,从两年前我买下这间店铺开始,她就经常光顾我们的生意。虽然经常见面,但我们并没有聊过天,藤田女士是一个很孤僻的人,她每次来除了点餐外完全不会和我们交流,每次也都是选择在最偏僻的角落里就餐。”


  “我是这家店的服务生安藤,因为很晚了其他人都已经下班了,只有我一个人在值班。断电的时候我听到了一声很大的爆炸声,然后其他用餐的客人就陆陆续续都走出来了。过了一会儿来电以后,我发现藤田女士还没有来到外厅,就去里面找到,一进门就看到藤田女士已经倒在地上了,地上全都是血。”


  “我是杉下,今天9点钟下班后就来到这里吃饭,这是一家快二十年的老店,红豆饭的味道很好,来这里吃饭的大多是常客。不过因为赶不上潮流,生意不算很好,来来回回已经被转手好几回了。藤田女士我也经经常见到,没有聊过天,不过她好像是在做灯具工作,而且她对这家店有很奇怪的感情,经常会用很奇怪的表情四处观察。”


  “灯具?”工藤新一记笔录的手顿了一下,转头看向店长西崎,“事发爆炸的吊灯使用多久了?”


  “大概是三个月前刚换新。”西崎回忆了一下,说了一个品牌名字,“三个月前原来的吊灯突然坏了,就换了一个新的。”


  工藤新一犹在沉思的时候,一只手忽然拍上了他的肩膀,转过头是一张熟悉的脸,


  “如果是藤田女士的话,我倒是知道一些哦。”黑羽快斗微笑着说,他一身名贵的西装在店里陈旧的装潢下显得格格不入,但整个人却是一片平和淡定,行为举止十分从容得体,面上保持着律师虚伪的笑容。在和工藤新一讲话时,他也保持着礼貌而疏远的姿态,就像他们真的只是初次见面一样。


  原来扑克脸变成虚伪精英人士,最后竟是这样的模样吗?


  “请讲。”工藤新一淡淡地点头,他也是一幅公事公办的做派,低下头看着手中的笔记本,连半分眼神都不分给对方。


  被忽视的对象挑挑眉,笑容仍然像是面具一样挂在脸上,“藤田女士曾经是我的当事人。”


  工藤新一猛地抬起头,紧紧盯着黑羽快斗,忽然想起对方自我介绍是一名律师。


  果然还是很难把怪盗基德和律师这种职业联系在一起啊。


  “虽然基于职业道德我不能透露太多东西,不过基本信息应该是没问题的。”黑羽快斗指了指头顶上的灯,“藤田女士就是在刚才店长提到的那家灯具公司工作哦,而且具体工作是电工,负责灯具质量检测。”


  “女电工很少见对吧,这个工作她做了几年,不过再早一些时间,追溯到十几年之前,她经营着一家餐厅。”


  “你是说……”


  “就是这家餐厅。她从父亲手中继承了这家餐厅,只是结婚多久后就卖掉了,为了……还债。”


  基于该死的宿敌的默契,工藤新一读懂了对方话里的暗示。


  接下来的询问意料中的无甚收获。没有人认识死者,也没有人注意到吊灯爆炸时死者的状态。唯一值得注意的点是所有人都表示,案发时死者非常安静,几乎没有发出任何声音。


  “但这其实说明不了什么,因为当时吊灯爆炸发出了很大的响声,很可能在当时就已经盖住了死者的声音。而且当时所有人都很惊慌地跑去了外厅,精神高度紧张之下,听不到其他人的声音也有可能。”一直安静站在工藤新一身旁的黑羽快斗忽然补充道。


  “那你呢?”听到他的声音,工藤新一猛地转过头,目光灼灼地盯着他问,“如果是你的话,不可能没有注意到。”


  或许是工藤新一的目光太过尖锐,角落里的安藤左右看了看,小心翼翼地开口,“黑羽先生坐在最外面的桌子上,他是停电后第一个出来的。”


  忽然被维护让黑羽快斗有些受宠若惊,他歪着头朝着安藤友好地笑笑,转头就看到工藤新一凉凉的眼神。短暂地愣了一下,黑羽快斗脸上的笑容更灿烂了些,他走上前熟络地揽住了自己前暧昧对象的肩膀,“我没有听到任何奇怪的声音,但是我有闻到淡淡的血腥味。”


  脸颊被柔软的发丝蹭得有些痒,工藤新一有些不适地偏过头,听到黑羽快斗的话却是一惊,“血腥味?”


  “断电之后我就离开了,只是隐约闻到了很淡的味道。”


  也就是说,藤田女士受到伤害的时间点与断电时刻非常接近。


  就在这时,餐厅内断电的原因调查结果出来了,工藤新一接过报告快速浏览了一遍,再看到电路杂乱保险丝劣质的表述后,轻轻吁了口气,嘴角却是挑了起来。


  这样的姿态是黑羽快斗非常熟悉的,当工藤新一抬起头露出胜券在握时,他就知道对方已经得出了结论。


  “确定了?”


  “是啊,确认了某些推测,不过还是需要其他的佐证。”工藤新一点点头,看向身旁一直含笑注视自己的黑羽快斗,“藤田女士的婚姻情况,你了解多少?这应该不算是泄露委托信息吧?”


  “当然不算。”黑羽快斗点点头,“关于藤田女士和她爱人的关系,虽然作为外人不能妄下判断,但就我而言,的确不是很能理解。”说到这里时,他的表情有些怪异,“藤田女士的爱人没有工作收入,但很会花钱,家庭内所有的收入都来自藤田女士一个人。据我所知,几年前藤田女士变卖这间餐厅就是为了还债。”


  “这间餐厅是藤田女士父亲留给她的,我想她对此是有感情的。在当初变卖时,她就要求维持餐厅的经营,甚至连装潢都不许更改。我想她这些年努力工作,不仅是为了填补爱人这一个无底洞,更是有想要赎回餐厅的想法吧。”


  这么看来就更确定了呢。如果他所料不差,这应当就是藤田女士的情人节礼物了。


  想到这里,工藤新一甚至还有闲心撇了黑羽快斗一眼,“你可真是敬业。”


  “这是我的职业要求。”黑羽快斗微笑着回应。“决定要解开谜题了吗?”


  令人意外的是,工藤新一摇了摇头,“我也有我的职业要求,在证据链完善之前,不能擅作结论。”


  事实上接下来要查的东西还有很多,藤田女士工作的具体内容,她的身体健康情况,还要等待进一步尸检的结果。还有婚姻情况,家庭经济情况,她爱人最近是否有负债等等一系列的问题。


  在工藤新一处理这些线索时,黑羽快斗就在一旁静静地看着他忙前忙后。


  十年时间真的让很多东西不一样了,足够让张扬放肆的怪盗变成圆滑虚伪的律师,也足够让年少轻狂的侦探变成沉稳内敛的警察。侦探可以尽情地头脑风暴,毫无保留的阐述自己的推理,可以让证据为逻辑服务,警察却必须在大多数时保持沉默。


  现场所有人都做完笔录时已经接近零点,在向他们宣布可以离开之后,工藤新一深深地看了角落里的黑羽快斗一眼。他还有一些收尾工作要做,所以不能立刻逮捕他亲爱的小偷先生,但这也没什么关系,在被他知道了名字以后,他的小偷先生还能怎么躲呢?


  工藤新一已经做好了直接冲去黑羽宅的打算,他在瞬间对他们的下一次相遇做了无数预计,独独没有想到当时间迈过零点,又一个普通的情人节过去,他睁着酸痛的双眼揉着太阳穴走出门时,停在路边的车忽然摇下了车窗。


  “我猜你没有带伞。”黑羽快斗微笑着说,“需要我送你一程吗?”


  当独属于怪盗嚣张中带着顽皮的,生动鲜活的笑容重新挂在对面人脸上的时候,工藤新一忽然觉得曾经的十年都没那么重要了。他们已经用了十年时间去治愈自己,不会再于深夜里被噩梦惊醒,不会因期盼已久的胜利患得患失,重新找回了爱人的能力。


  “乐意之至,另外——”工藤新一拉长了语调,慢吞吞地说,“今天晚上只有我一个人在家。”


  夜晚还没有过去,现在也还算是情人节。




————————————————

因为是彩蛋,所以没有关键词

案子的线索已经给出,没有推理结果纯粹是因为我懒得写了,如果有兴趣可以试着推理一下。

非常感谢看到这里的大家。

评论(10)

热度(194)

  1. 共1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